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吾爱光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会员须知
会员须知
实用帮助
实用帮助
查看: 156|回复: 4

透射偏芯与zemax公差中的面倾斜设置,后表面偏芯应当设置成零吗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26-6-8 15:32
  • 签到天数: 37 天

    [LV.5]常住居民I

    1

    主题

    3

    回帖

    0

    积分

    小白

    积分
    0
    发表于 2026-6-3 20: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是宋菲君的《近代光学系统设计概论》中对加工过程测得的透过偏芯与ZEMAX公差操作数的TSTX之间的关系,其中提到,对于用透射偏芯约束的元件,可以将第二面TSTX设置为0,而第一面设定为图纸上约定的偏芯值。对于胶合透镜,则是最后一面TSTX设为0,其他面按图纸设置。我想问下,在实际生产中,会这样分析公差吗?从我在网络上看到教程来看,普遍是将所有面的TSTX均设置为图纸上的偏芯值。(尽管不严谨,严格的TSTX需要反射式测量才能测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发帖求助前要善用【论坛搜索】功能,那里可能会有你要找的答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6-5-19 15:56
  • 签到天数: 85 天

    [LV.6]常住居民II

    38

    主题

    103

    回帖

    18

    积分

    新手

    积分
    18
    发表于 2026-6-4 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加工和测偏心的方法来,取芯和透射偏心都会以透镜的某个面做基准,个人认为软件上也是基准面面倾斜为0,设置另一个面即可。反射偏心比如测非球面,就是两个面的倾斜和偏心都设置
    发帖求助前要善用【论坛搜索】功能,那里可能会有你要找的答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26-6-8 15:32
  • 签到天数: 37 天

    [LV.5]常住居民I

    1

    主题

    3

    回帖

    0

    积分

    小白

    积分
    0
     楼主| 发表于 2026-6-4 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optiKal 发表于 2026-6-4 09:28
    根据加工和测偏心的方法来,取芯和透射偏心都会以透镜的某个面做基准,个人认为软件上也是基准面面倾斜为0 ...

    谢谢您的回复,我还有两个问题可否请您解答?
    1. 我感觉实际在测量的时候,车间的夹具大多还是以外径为基准来定位镜片,测出的结果本质上还是以外径为基准的。是不是加工的时候能保证其中一个面相对于外径定义的基准轴没有面倾斜?让外径基准和面基准近似为同一个基准?
    2. 光学设计师在出图的时候,一般按什么标准选则基准面呢?
    发帖求助前要善用【论坛搜索】功能,那里可能会有你要找的答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6-6-17 09:52
  • 签到天数: 3932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1258

    主题

    5930

    回帖

    938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938

    论坛忠实支持者

    发表于 2026-6-4 20:50 | 显示全部楼层
    FJLDJ 发表于 2026-6-4 20:35
    谢谢您的回复,我还有两个问题可否请您解答?
    1. 我感觉实际在测量的时候,车间的夹具大多还是以外径为基 ...

    实际加工中,偏心的测量是以外径和其中一个面为基准来测量的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26-6-8 15:32
  • 签到天数: 37 天

    [LV.5]常住居民I

    1

    主题

    3

    回帖

    0

    积分

    小白

    积分
    0
     楼主| 发表于 2026-6-4 21:04 | 显示全部楼层
    天空很蓝 发表于 2026-6-4 20:50
    实际加工中,偏心的测量是以外径和其中一个面为基准来测量的

    您好,您说的这一点我不太能理解,我是有看到一些图纸会写以R1面+外径为基准,但是假如R1面相对外径定义的轴有面倾斜,那么由R1面定义的轴和由外径定义的轴就不共线,实际上还是只能二者取其一,不知道我的想法是哪里出了问题,能否指点一下?我理解的外径基准轴是例1,R1基准轴是例2,二者定义并不相同。下图来自GB/T7242-2010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发帖求助前要善用【论坛搜索】功能,那里可能会有你要找的答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联系我们|本论坛只支持PC端注册|手机版|小黑屋|吾爱光设 ( 粤ICP备15067533号 )

    GMT+8, 2026-6-18 18:49 , Processed in 0.09375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