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吾爱光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会员须知
会员须知
实用帮助
实用帮助
查看: 239|回复: 9

[求助] 关于双远心镜头的公差分析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6-6-15 13:43
  • 签到天数: 2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3

    主题

    16

    回帖

    0

    积分

    小白

    积分
    0
    发表于 2026-6-3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光设小白fff 于 2026-6-3 09:49 编辑

    我设计了一个双远心镜头,结构不复杂,比较简单,MTF也优化到极限了,但是做公差分析时候,有以下问题:
    1.总是会报错“不能追迹透镜,公差可能太宽松”,但是我给的公差也不宽松呀,感觉还是比较紧的;

    2.我的物面是DMD,DMD和镜头中间有TIR棱镜,设计中我有把TIR棱镜放进来设计,公差时需要给TIR棱镜公差吗,还是忽略;
    3.我用公差用衍射MTF时,10%>0.78662147,但是我系统正常衍射极限也就0.56@80lp/mm,这是怎么回事?
    4.我之前带着TIR棱镜一起公差时,巨慢,一晚上时间蒙特卡洛运行数还在1-20,现在公差不带着TIR棱镜,速度就正常了,不知道为什么?
    5.我这个镜头是将DMD图像成像到探测器上,根据DMD翻转角度算NA需要0.2,换算F/#需要2.4,但是如果这么大光圈景深和焦深很小,装调比较困难,因此我想把系统F/#改为8,有没有问题,我看很多标准品双远心镜头F/#都在8以上。
    6.还有想问一下各位补偿器一般用什么呀,近轴焦点、DLS、OD,一般用什么,双远心镜头是否可以将物距和后截距都设为补偿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发帖求助前要善用【论坛搜索】功能,那里可能会有你要找的答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6-6-15 13:43
  • 签到天数: 2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3

    主题

    16

    回帖

    0

    积分

    小白

    积分
    0
     楼主| 发表于 2026-6-3 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想问一下各位补偿器一般用什么呀,近轴焦点、DLS、OD,一般用什么,双远心镜头是否可以将物距和后截距都设为补偿器
    发帖求助前要善用【论坛搜索】功能,那里可能会有你要找的答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6-6-15 13:43
  • 签到天数: 2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3

    主题

    16

    回帖

    0

    积分

    小白

    积分
    0
     楼主| 发表于 2026-6-3 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忘了给公差截图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发帖求助前要善用【论坛搜索】功能,那里可能会有你要找的答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6-6-17 09:52
  • 签到天数: 3932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1258

    主题

    5930

    回帖

    938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938

    论坛忠实支持者

    发表于 2026-6-3 15:17 | 显示全部楼层

    公差看着还可以,不松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6-6-15 13:43
  • 签到天数: 2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3

    主题

    16

    回帖

    0

    积分

    小白

    积分
    0
     楼主| 发表于 2026-6-3 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天空很蓝 发表于 2026-6-3 15:17
    公差看着还可以,不松

    对啊,我甚至光圈都给到1了,但是公差时候还是会报错,说太松,大佬看这个系统是有什么问题吗
    发帖求助前要善用【论坛搜索】功能,那里可能会有你要找的答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6-6-17 09:52
  • 签到天数: 3932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1258

    主题

    5930

    回帖

    938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938

    论坛忠实支持者

    发表于 2026-6-3 18:15 | 显示全部楼层
    光设小白fff 发表于 2026-6-3 17:46
    对啊,我甚至光圈都给到1了,但是公差时候还是会报错,说太松,大佬看这个系统是有什么问题吗 ...

    光圈数字越小越严格,不要搞反了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6-6-15 13:43
  • 签到天数: 2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3

    主题

    16

    回帖

    0

    积分

    小白

    积分
    0
     楼主| 发表于 2026-6-4 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天空很蓝 发表于 2026-6-3 18:15
    光圈数字越小越严格,不要搞反了

    是的,我光圈给2的时候会报错说公差太松,我改到1还会报错说公差太松,这种情况出的公差分析可作为参考吗
    发帖求助前要善用【论坛搜索】功能,那里可能会有你要找的答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6-6-17 09:52
  • 签到天数: 3932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1258

    主题

    5930

    回帖

    938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938

    论坛忠实支持者

    发表于 2026-6-4 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光设小白fff 发表于 2026-6-4 09:26
    是的,我光圈给2的时候会报错说公差太松,我改到1还会报错说公差太松,这种情况出的公差分析可作为参考吗 ...

    如果是这样,就不是公差太松的问题,光圈2算比较严格了,估计有其他问题。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26-6-8 09:46
  • 签到天数: 265 天

    [LV.8]以坛为家I

    32

    主题

    126

    回帖

    3

    积分

    小白

    积分
    3
    发表于 2026-6-4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可能是口径小了,边缘光线跑出去导致无法追迹。
    发帖求助前要善用【论坛搜索】功能,那里可能会有你要找的答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26-6-18 08:06
  • 签到天数: 473 天

    [LV.9]以坛为家II

    1

    主题

    85

    回帖

    18

    积分

    新手

    积分
    18
    发表于 2026-6-15 08:33 | 显示全部楼层
    1.总是会报错“不能追迹透镜,公差可能太宽松”,但是我给的公差也不宽松呀,感觉还是比较紧的;



    =>如果是要排查問題,可以逐一勾選單項公差,觀察那些公差項目會報錯,哪些不會?
    发帖求助前要善用【论坛搜索】功能,那里可能会有你要找的答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联系我们|本论坛只支持PC端注册|手机版|小黑屋|吾爱光设 ( 粤ICP备15067533号 )

    GMT+8, 2026-6-18 18:50 , Processed in 0.093750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