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光学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会员须知
会员须知
实用帮助
实用帮助
查看: 1023|回复: 29

[生活感悟、体会、经历] 路漫漫其修远兮,可我已经累了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难过
    2019-5-24 09:36
  • 签到天数: 178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最佳答案
    8 

    47

    主题

    431

    帖子

    63

    积分

    新手

    Rank: 2Rank: 2

    积分
    63
    发表于 2019-4-10 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早上论坛看到了个新人发帖,不禁有感,明年就要跨入30了,而我却还是碌碌无为,女朋友也分了,就想发个帖子发泄下
        当年2012年本科毕业,学的是光信息,与光学设计不怎么搭架,但是阴差阳错之下来了深圳,去了富士康。当时校园招聘,学校为了就业率,就把我们这些人全卖了,来了富士康呆了半年吧,富士康搞了个菁干班,让我们这些毕业生轮流到各个厂实习体验了四个多月,其实我感觉富士康也是为了混国家的补助,据说当时每招一个本科生国家都有补助。后来实习结束,分到了什么品质管理QE,2013年年后我就走了。
        来到了2013年,其实这一年算是我的转折点,因为我要找工作,不知道找什么,到处应聘。想想当时自己真觉得好笑,什么都不会,想找什么工作也不知道,关键是有什么工作,什么类别也不知道,就一个找跟专业相关的吧。。。。,后来不知道怎么的来到了大族激光,这是我第一份工作,我自己觉得的。在大族其实刚开始是做助理工程师,其实也就是测试打样拧螺丝工程师,我有时候就在想我大概就这样混下去了。但是后来机会找上我了,我所在的那个组改成基础研发组,领导也升职了,同时原来的光学工程师走了,就这样我上位了,当时已经到了2015年。就这样我开始进入光学领域,先是学习打标机的组成原理,各种激光光学,当时公司用的镜片基本上是买的,其实那些打标机都是组装的,激光器买的,镜片买的,也就是外壳机加件是公司自己弄的,也没学到什么。
          2016年我才开始接触到zemax,是当时我的领导让我学的,他一下子突然对我好,我有点不适应 。而且他也不怎么教我zemax,还是另一个组的一个光学工程师教的我,我学会了简单的操作。当时做了一个四倍扩束镜,伽利略式的,是我自己计算的,在没有任何资料的情况下,因为我也不知道买什么书。我当时兴奋的啊,立马拿给我领导去看,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让你瞧不起我,哈哈哈。后来就在这一年月我那领导走了,我就这样杵在一个很尴尬的位置,按理说我那领导也是副总监,我作为他下面唯一一个工程师,(其他工程师在他走之前就已经转部门了,剩下的是助理工程师还有我)我好尴尬。因为我之前也没什么业绩,负责的那个项目也不温不火,领导们也不知道怎么安排我。然后就把我丢出去了,对的,我出差去了,2016-2017我跑的城市比我前面20多年去的要多得多,北至辽宁营口,山东青岛威海烟台潍坊,西至成都,重庆,南至珠海佛山江门等等,东至苏州杭州上海厦门南京常州扬州,中至长沙,安徽啥地方忘了。我当时还是单身,觉得这样挺不错的,居然还干出点业绩了。然后吧17年10月就回来了,然后呢我开始了自我思考,因为我回来发现变了很多,很多以前我觉得工作的不怎么样的都在我前头了,而我呢从头开始吗,领导口头上说我现在是唯一的一个光学工程师了,好好干啥的,我想了挺久的,那时候的部门早已不需要我这种光学工程师了,他们专注自动化设备,我觉得我不会有啥发展,关键是以前的一些同事都升职了,我呢还停留在原地,18年3月我辞职了。
         18年我找工作,找什么又是关键。但我除了在大族熟悉打标机之外,其他光设都不懂,后来去了南山一家智能科技公司,是做vcsel的,那个时候我才开始进入到光学设计里面来,才开始买各种资料,刷各种论坛,在那个公司具体什么都没做,就改装了一个监视器,但我了解了很多,不久之后我就辞职了,进入了一家激光雷达公司,我觉得这才是我第二份正式工作,在这里我正式进入了光学设计,我开始慢慢学习,接触了很多高新科技,才发现自己一无所知,很多东西都做不来,这个时候已经不会在有人帮我了,每天都很累。
         回顾我自己的经历,我发现我一直处在一种迷茫状态,不知道要干啥,也不知道自己能干啥,找工作都是乱找的。我的同学很多都早早转行做软件或者回家考公务员去了,现在混得还不错。有时候我就在想,要是当时我没有来深圳,我还是呆在老家呢?要是我也早早去学软件,学编程。可惜没有如果。插播一下,谁知道怎么弄全视场140度,焦距3.5,入瞳9.2出瞳6的目镜

    评分

    参与人数 3金币 +7 贡献值 +1 收起 理由
    goontwin + 3 看到最后,能够把一个问题问到这种境界也是.
    wsqa123 + 2 + 1 谢谢分享你的经历
    烧饼 + 2 重点在最后

    查看全部评分

    发帖求助前要善用【论坛搜索】功能,那里可能会有你要找的答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19-5-24 15:11
  • 签到天数: 14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最佳答案
    1 

    10

    主题

    56

    帖子

    23

    积分

    小白

    Rank: 1

    积分
    23
    发表于 2019-4-10 11:43 | 显示全部楼层
    入瞳大小可以设置,出瞳咋弄
    发帖求助前要善用【论坛搜索】功能,那里可能会有你要找的答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难过
    2019-5-24 09:36
  • 签到天数: 178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最佳答案
    8 

    47

    主题

    431

    帖子

    63

    积分

    新手

    Rank: 2Rank: 2

    积分
    63
     楼主| 发表于 2019-4-10 11:53 | 显示全部楼层
    古月 发表于 2019-4-10 11:43
    入瞳大小可以设置,出瞳咋弄

    reay操作数控制
    发帖求助前要善用【论坛搜索】功能,那里可能会有你要找的答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19-5-23 09:55
  • 签到天数: 160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最佳答案
    22 

    26

    主题

    206

    帖子

    98

    积分

    新手

    Rank: 2Rank: 2

    积分
    98
    发表于 2019-4-10 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南山那家做VCSEL的公司是自己做VCSEL还是买来干其他事了
    发帖求助前要善用【论坛搜索】功能,那里可能会有你要找的答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9-4-5 14:15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最佳答案
    0 

    0

    主题

    10

    帖子

    1

    积分

    小白

    Rank: 1

    积分
    1
    发表于 2019-4-10 12:4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居然看完了。
    发帖求助前要善用【论坛搜索】功能,那里可能会有你要找的答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难过
    2019-5-24 09:36
  • 签到天数: 178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最佳答案
    8 

    47

    主题

    431

    帖子

    63

    积分

    新手

    Rank: 2Rank: 2

    积分
    63
     楼主| 发表于 2019-4-10 13:33 | 显示全部楼层
    feast 发表于 2019-4-10 12:27
    楼主,南山那家做VCSEL的公司是自己做VCSEL还是买来干其他事了

    自己有做,不过我呆的时间短,没看到。
    发帖求助前要善用【论坛搜索】功能,那里可能会有你要找的答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9-5-14 13:54
  • 签到天数: 15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最佳答案
    1 

    0

    主题

    62

    帖子

    28

    积分

    小白

    Rank: 1

    积分
    28
    发表于 2019-4-10 22:42 | 显示全部楼层
    突然感觉楼主文采还不错,因为有领导的心里描述,可以写小说了。
    发帖求助前要善用【论坛搜索】功能,那里可能会有你要找的答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4-24 08:11
  • 签到天数: 229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最佳答案
    0 

    9

    主题

    34

    帖子

    9

    积分

    小白

    Rank: 1

    积分
    9
    发表于 2019-4-11 08:16 | 显示全部楼层
    想知道你薪水多少了
    发帖求助前要善用【论坛搜索】功能,那里可能会有你要找的答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9-5-23 09:00
  • 签到天数: 51 天

    [LV.5]常住居民I

    最佳答案
    0 

    6

    主题

    30

    帖子

    1

    积分

    小白

    Rank: 1

    积分
    1
    发表于 2019-4-11 08:22 | 显示全部楼层
    激光雷达,很火啊
    发帖求助前要善用【论坛搜索】功能,那里可能会有你要找的答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难过
    2019-5-24 09:36
  • 签到天数: 178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最佳答案
    8 

    47

    主题

    431

    帖子

    63

    积分

    新手

    Rank: 2Rank: 2

    积分
    63
     楼主| 发表于 2019-4-11 09:29 | 显示全部楼层
    小跟班 发表于 2019-4-11 08:16
    想知道你薪水多少了

    不是很多,刚刚18K
    发帖求助前要善用【论坛搜索】功能,那里可能会有你要找的答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联系我们|本论坛只支持PC端注册|手机版|小黑屋|光学社区 ( 粤ICP备15067533号 )

    GMT+8, 2019-5-24 19:55 , Processed in 0.218750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